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核能馬戲班 前言

《核能馬戲班》為方儉先生著作,感謝方儉大哥一路走來,對台灣反核運動的貢獻。本人已徵得方大哥同意使用,方大哥表示:「只要是公益目的,皆可使用。若有營利,請捐贈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pdf檔下載網址:http://zero.nuke.tw/info/3/20120220/16
word檔下載網址: http://tinyurl.com/lnhzact
word檔根據pdf檔轉打而成,如內容有歧異,以pdf原文為準。

目 次
      
前    言 別以為我是反核者,基於自私的理由
第 一 章 老詹的控訴
第 二 章 大麥、莓子與糖果
第 三 章 漫天空浮
第 四 章 衝破核電黑暗谷
第 五 章 沒有免費的禮物
      跋 為台灣核電病態劃開第一刀




前言
別以為我是反核者,基於自私的理由……
                為了寫這本書,我耗掉了至少一百度的電,在晚上趕稿需要電燈,用CD唱片音樂作伴、打電話、泡茶、作宵夜,都需要電,我必須感謝台電多年來努力發電,使我們有九十八%的高供電率,造就台灣的經濟奇蹟,或是經濟「畸蹟」。將來出版這本書,印刷機也要用電。
                雖然我在夜間工作時常碰到停電、缺電或電路故障,但是我還是很感激台電,至少我有機會休息一下,或換上蠟燭,改變一下生活氣氛,給我一些回憶浪漫的時候,也可以讓我有理由批評台電經營管理的缺失。
                《核能馬戲班》是我收集了一九八七年到一九八八年之間在〈聯合晚報〉、〈中時晚報〉,以及〈人間〉雜誌撰寫的報導,算是對我過去五年的記者生涯有一個交待,至少今天來看這些故事還是台灣核電史上一些史料,或許可以提供未來有人研究台灣八○年代經濟、環境發展的參考。許多事情在發生當時看起來不怎麼樣,若干年後再看才有「後見之明」,把過去寫的報導整理出書,是對自己負責,因為報紙的新聞只有一天的生命,我的好友楊憲宏告訴我,「如果變成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書架上,就是份量。」所以我就出書吧。
                其實整理出這本書也是自私的,可以趁機會整理一下自己的知識消化道,讓我反省這些年來記者工作的感受,回顧自己走過的腳印,想念一下自己當初協助我完成報導的朋友們。
                我相信這本書出版後,一定會被人把它歸類為「反核叢書」之中,我也認為應該這樣分類。但是我不希望自己因此被歸類成「反核人士」,當然我所反或擁的「核」是指核能在整個能源系統的角色。
                如果有人現在問我贊不贊成興建核四,我的答案是「不」。而且我還要再加一句:「我建議現有的三座電廠、核研所、清華大學的核子設施應立刻凍結,在證實它們安全無虞後,再准予運轉。」
                或許有人以為我瘋了,不知道茲事體大,但這是我基於這些年對台灣核能事務的瞭解,提出由衷的建議。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必須承認自己是自私的,基於自私的理由,我必須向社會提出這個最嚴肅的建議。
                我享受到有電的好處,我沒有勇氣與道德去拒絕核能電廠送入我家的電力(事實上也做不到),就像個鴉片鬼希望每天都有廉價而充分的鴉片供應,如果要戒談何容易,人一旦過了舒服的日子,就難以再過苦日子了。
                台灣的核能比重太高,三分之一以上的電力供應是核電,而在台灣進入核子時代以來,沒有人真正落實地去看台灣的核電經營管理,清大的核能教育,核研所的研究發展,以及原子能委員會的行政問題,整個系統所呈現的問題一件件出現在我眼前,而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監察權對這些問題束手無策,民間團體、媒體長期無能也無法進入監督體系,發揮應有權責;再加上所謂的「學者專家」為了分享核能大餅的一小杯羹,成為「打手」擺平各種不同意見,最令人心寒。我有理由與證據擔心台灣的核電廠,甚至研究用的核子設施發生更大的問題,《核能馬戲班》所談到的,只是我親身經歷的一些「小問題」而已,如果真要「公事公辦」,核電廠必須關閉一段時間,至少台電歷任與現任的六位核電廠廠長違法出售核電廠幅射廢鐵,依原子能法就應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而這些人今天仍逍遙法外,夫復何言。
                中國人馬馬虎虎的特性就很難去管好核電廠,萬一核電廠真的出了事,依核子意外事故損害賠償法規定,賠償金額的上限是二億一千萬元新台幣,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至今美國沒有一家保險公司會接受核電廠附近居民萬一受到核子災害輻射的健康保險項目,這是因為精明的保險商算出沒有一家公司能承受如此重大的損害。
                基於自私的理由,我不希望沒有電用,更不希望台電核電廠發生事故而影響到台灣的環境與經濟,我寧可保守地建議:三座核電廠必須停下來接受調查,台電必須重新嚴格訓練人才,原能會必須重新建制加強核能管制工作,台灣能源政策必須明確訂定。
                基於自私的理由,我可以說核電廠出事不只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但如果繼續下去,當我們的下一代覺悟過來時,我們無法逃避現在縱容的責任。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自私的,核電廠附近的人沒有義務承擔意外的傷害,幾十年後台灣未來的居民也沒有義務照顧廢核電廠所遺留下來的千年傷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