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核能馬戲班 序

《核能馬戲班》為方儉先生著作,感謝方儉大哥一路走來,對台灣反核運動的貢獻。本人已徵得方大哥同意使用,方大哥表示:「只要是公益目的,皆可使用。若有營利,請捐贈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pdf檔下載網址:http://zero.nuke.tw/info/3/20120220/16
word檔下載網址: http://tinyurl.com/lnhzact
word檔根據pdf檔轉打而成,如內容有歧異,以pdf原文為準。

目 次
     
前    言 別以為我是反核者,基於自私的理由
第 一 章 老詹的控訴
第 二 章 大麥、莓子與糖果
第 三 章 漫天空浮
第 四 章 衝破核電黑暗谷
第 五 章 沒有免費的禮物
      跋 為台灣核電病態劃開第一刀








        過去有關台灣核能問題的書籍,大多針對核能科技本身的安全、核廢、除役及社會、政治、經濟層面作理論性及一般性的探討,因此針對台灣核能運轉的諸多問題,總感覺隔靴搔癢,難以真正認識其嚴重性。台灣雖有六個核能機組,但整個社會卻對核安、核廢等的嚴重性都有與我們無關的感覺。台電一味以高科技來排除民意的參與,又以限電來恐嚇民眾,再加「與我們無關」的民眾意識之下,台電和原能會樂得在無民意關懷及監督下,違法亂紀。這些玩法亂紀的事實學術界都很難獲悉,民眾更不必談了。
             所幸這幾年來,媒體記者中有幾位秉持專業的良知對台灣核電廠運轉所產生的一部分問題窮追不捨,整個社會才寬看出台電管理核電的草率,原能會的有名無實,以及管理核電的法律規章的空洞。整個社會對台電主持核電廠的安全都忐忑不安,方儉先生提供的追蹤報導證實民眾的有率並非空穴來風。
                從詹如意的事件整個社會所看到的台電草菅人命,缺乏專業的敬業精神,令人震驚。我曾受邀檢視冷凝銅管去汙作業廠房,我實在難以相信一個龐大的國營電力公司,竟以如此破爛的違章建築式的設施,處理放射性物質的清理工作,比私人工廠更不如。從放射性汙染廢鐵變賣的事實,我們看出台電要錢不要命的經營方針,並公然說謊(已是常態),整個社會如何把核電廠交給台電管理呢?從一九八六年一月的空浮大撤退事件,我們更認識到台電及整個國家違法亂紀草菅人命的事實。在一個法治國家,有關人員早就吃上官司,撤職查辦了,但今天這些人還好官我自為之,步步高升呢!重看方儉這些報導過的事實時,我的血液還是一樣沸騰,血壓還是一樣不斷升高。
                方儉的這本《核能馬戲班》是台灣第一本微啟核能內幕的報導,雖然暴露的些微內幕只是冰山的一角,但是對此時此地的台灣已很難能可貴。媒體如能成為第三力量,監督政府和整個社會,方儉這樣的記者不可或缺,可惜方儉這樣的記者寥若晨星,結果台灣整個社會也賠了進去。核能電廠在台電這批官僚的經營下,我白天不安,晚上也不安,這是《核能馬戲班》給我的第一個啟示。
                台電常把法國、比利時、日本、美國等國家都有核電廠的事,來說服台灣社會:我們也應有核電廠,這是「爛鳥比雞腿」的作法,我們縱有核能技術、維護的能力、鈾燃料的製造能力、核廢處理的能力,我們就是缺乏工作人員敬業及專業的倫理。核安的問題大都來自人為的因素,我們可以從《核能馬戲班》的報導看出台電這批官僚的顢頇無能,欺上瞞下,在這樣人為的因素下,核能出事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這是《核能馬戲班》給我的第二個啟示。
                在核能爭論不休的季節中我很高興看到《核能馬戲班》的出版,它是一本核能照妖鏡,有了這本書我們也可以省下些口舌反核四,畢竟為什麼核四不可蓋的事實都擺在大家的面前了。
林俊義 一九九一、五、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